諮商百科

  • facebook

日本物價好高? 是因為所得你沒去算!


我們去日本旅遊時,常常會覺得日本吃的東西好貴,隨便吃一餐就是兩三百塊台幣,但他們的東西真的有這麼貴嗎?其實,這是因為你沒把薪資的因素算進來,若用他們的薪資來看~其實東西真的沒那麼貴!
 
日本薪資好高~隨便就能賺到五萬?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5萬台幣大概可以折合日幣17萬元,這樣的薪資在台灣算是相當高薪了,而日本大學新鮮人畢業大概就有20~25萬日圓水準,對比之下,臺灣的「22k」實在有點令人「薪酸」……

 

不過,考量日本的房租、物價、通勤費、所得稅後,其實一般日本上班族能存的也不太多。因此,不管是在臺灣工作,還是在日本工作,最重要的還是自身的能力培養,若比別人優秀的話,相信都能有不錯的待遇唷!

服務人才炙手可熱,漸漸扭轉薪資劣勢
根據日本國稅局調查,「家電、瓦斯等業」的平均年薪為696萬日圓(約台幣206萬),為所有行業別最高,次為「金融、保險業」617萬日圓,最低的則是「住宿、餐飲服務業」為233萬日幣,而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台灣各產業薪資,也是由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墊底,服務人才往往在薪資上處於劣勢。觀看餐飲業整體報告
 


但近年來,不管是臺灣或是日本,隨著服務產業發展,觀光旅遊餐飲服務的人力需求逐年升高,也因為常常「找不到人」,企業為了搶才不得不加碼以吸引人才,因此,近年服務業的薪資雖然還是較其他產業稍低一些,但卻有穩定成長的趨勢。

根據調查,在臺的日本企業,過去是以和台灣科技廠交易為主體的日本製造商及貿易商居多,但近年來,台灣吹起哈日風,將一般消費者視為目標客群的日本服務型企業紛紛來台,如UniqloYAYOI軒靜岡勝政日式豬排等等,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他們招募所開出的薪水通常也較一般本土企業來得優渥許多,嚮往到日本工作的年輕人們,也不妨先在日系企業裡先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