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百科

  • facebook

婚後貶值?已婚女「薪酸」續墊底


職場「女力」崛起,主計處公布2015年女性勞參率創新高達50.7%,而2016年「男女同酬日」也較上年減少一天,反映女性在就業市場的影響力日益增加,兩性薪資差距持續縮小。但日前立法委員提案開放帶3歲以下小孩進議場,引起各方熱議,顯示國內許多職業婦女仍面臨家庭與工作蠟燭兩頭燒困境。適逢3月8日國際婦女節,究竟台灣職場男女薪資是否反映兩性平權?

根據 1111人力銀行 《2015年薪資調查報告》顯示,整體而言,2015年男性薪資仍高於女性,且隨著年齡增長差距越大。進一步從婚姻狀況與薪資交叉分析,同年齡層中已婚男性薪資皆高於未婚男性;反觀,各年齡層已婚女性薪資則皆低於未婚女性,兩者皆隨著年齡增長、差距越大,男女薪資呈現兩極化現象(見下表)。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近年來職場女力已成為企業顯學,但女性勞參率自101年突破50大關後,終跨不過51%的門檻,反觀男性勞參率則長年高居66%。就年齡層分析,女性勞參率在25~29歲達到高峰(88.84%)之後,開始下滑;反觀男性勞參率在25-49職涯顛峰的年齡層皆在9成以上,尤其是女性勞參率開始下滑的30-34歲年齡層,更是男性勞參率的高峰,反映出婚育年齡男女在勞參率的差異,也呼應了調查中已婚女性薪資較其它族群低落的原因。

   李大華表示,女性勞參率逐歲下滑也同步反映在男女薪資水準上,隨著就業市場的平權發展,企業提供的工作內容、發展空間及薪資條件上,已無明顯差異,雖2015年整體薪資趨勢依舊為:已婚男性>未婚男性>未婚女性>已婚女性,但未婚男性與女性的薪資差距,已是調查3年以來新低(見下表),不過已婚女性薪資水準仍相對落後;若從男女的薪資差異分析,已婚男女薪資差距最多高達4成8,比起同齡未婚男女的薪資差異2成6高出許多,且年齡越高,差距越大。
資料來源:1111職場新聞

觀看:2015年 產業別、職務別薪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