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百科

  • facebook

報稅小提醒:健保卡報稅 嘛ㄟ通!


許多人不知健保卡可申請網路註冊服務,健保署承保組科長楊玉美表示,健保署去年推動健保卡網路註冊,註冊後可作為身分認證,如同自然人憑證,還可以下載健康存摺,自我檢視就醫紀錄,並線上申辦健保卡、查詢個人與眷屬加退保明細、申辦加保、停保、復保、查詢或繳納保費等,企業也可透過健保卡替員工保勞健保。

健保卡報稅方式,如何使用?
1.網路註冊-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
2.臨櫃申請-至中央健康保險署各分區

網路操作步驟
1.進入該網 >  2.健保卡插入晶片讀卡機 > 3.輸入資料(姓名、健保卡卡號、身分證字號、戶號、戶籍地)、設定密碼(6~12位字元含英、數字與特殊符號)、信箱 > 4.信箱驗證成功即可完成註冊 > 5.後續即可使用讀卡機、健保卡、密碼至 財政部報稅網站 報稅。
網路註冊操作手冊檔

今年稅制變動大 受影響族群多
財政部提醒,今年是稅制變動相當大的一年,包括財政健全方案上路、扣除額調高,並新增最高所得級距四十五%,以及證所稅廢除、房地合一上路等,不論一般家庭、高所得者及資本利得較多的族群,都將受到影響。

財政部指出,進入五月後,即可開始申報繳稅,方式包括:
1.網路申報-使用率較高 (自然人憑證、金融憑證、健保卡)
2.稅額試算回復確認(線上、語音或書面)
3.二維條碼申報
4.臨櫃人工申報四種

年度申報及繳稅期限: 104/5/1~104/6/1

 
資料來源:健保署、財政部
推薦相關職缺:財務會計稽核審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