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百科

  • facebook

何時以及如何協商加薪


  協商你的薪資,首先你須確認現在你有沒有機會。事實上雖然你在任何時間都可以提,但是某些關於”錢”的時間點,這就是更適合來協商薪資的時刻。有一個明顯的機會就是你正在面試一份新工作,但如果你不在當下進行薪資協商會被人認為愚蠢。如果你不是在面試一份新工作,很明顯地你能談判薪資的機會會變小,但仍有希望。就像專案計畫、促銷活動或代理職務等事件結束進行業績考核,就是一個相當好的機會。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請儘早進行,在任何層面尤其是在執行層面,協商、制定決策與預算編製過程都是需要耗費時間的,如果你太晚才開始動作,你會發現到自己被公司告知:『我們很想幫你加薪,但是今年的關於加薪預算已經編好了』

六步驟讓加薪達陣

  在你確認何時要進行對話之後,你需要知道自己該說些什麼,下面的步驟可以幫你思考該進行哪些過程:
  1. 了解你自己的市場價值。可以先進行一些研究以了解在同一公司或是相似產業公司,從事相關職務人員之薪資水平,這永遠都會是一個好的開始。
  2. 了解非經常性薪資包含的項目。當你開始研究你的工作薪資內涵,也要注意到你薪資的支付名目,要先知道基本薪資、工作津貼、股票分紅、獎金和其他所得的組合,並了解其他非現金式的獎金類型。
  3. 了解自己是否與眾不同。雖然這樣聽起來很老土,但這就是你的以小搏大的機會,找尋一下你想做的或是從事相似職務人員業績的人格類型,如果雇主認為他們是有價值的,那他們的某些價值就可以轉移到你身上。為了幫助你轉移,儘量做些對你公司有意義且有價值的事物吧。
  4. 把它都放在你的”夢幻名單”吧。建立屬於你自己的”雇主認為有價值的專長集合”,也要確定哪些技能對你而言是最重要的,請記住雇主可接受與不能接受的想法。你必須要尊重他們受限的觀念,但有時你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一個或兩個有意義的觀念。
  5. 確定你加薪協商的起點。有時這是最困難的部分,你想盡辦法要加薪但沒有一個好的開始。你也想確認自己可以接受的薪資底限,但你不希望自己主動提出而揭開薪資協商的序幕。
  6. 與事實要有一致性。事實是要考慮到你業績和此職務的行情薪資之間的關係,依但你和你雇主(有時是董事會)達成薪資的協議,你就可以盡情地展現出你的才能、技能還有獲取從事該職務所獲得的報酬。這是目前大多數的人所認為的薪資協商之開始,但現實上第一步是要記住談判的過程是連續性的,你應該要一直注意自己的業績,因為你是一直被考核的。最後當你要進行薪資協商,一定要說明你有哪些具體業績或事物的理由來讓你加薪,不能只說一句:『我就是想加薪』。你應該要有一個明確且令人信服的理由,要知道有什麼商業議程或是競爭議題可以成為支持你加薪的證明。同樣地,因為你正進行薪資協商,請記住你並不是擁有全部的籌碼,但你已經考慮到權衡與交換相關議題,那你很可能會獲得更多的薪資談判空間。這樣就是一個很經典的勞資雙贏的方案,如此每個人都會覺得他們已經完成了一些正面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