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百科

  • facebook

寫履歷的十大方針


1.從頭開始

新的一年也意味著履歷表應該汰舊換新。即使覺得重寫很麻煩,但還是值得一試。很顯然,若去年都沒有被錄用,表示履歷表裡一定少了些什麼。試著重新安排段落,使用不同的格式和不同的字體。轉變一下,看看能不能有所斬獲。

2.採用不同格式

很多求職者沒有考慮到,撰寫履歷其實可以使用不同的格式。最常見的履歷寫法是按照時間順序,以倒序的方式列出過去的工作,也就是將最近的工作列在最前頭。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用這種格式,若之前換過很多工作,而且呆的時間都不長,或已經很久沒有工作了,那麼採用功能履歷表是較好的選擇。功能履歷的重點是展現自己的的技能與工作經驗。因此,需列出與申請工作的相關技能,隨後列出之前的工作成績,以證明自己的實力。若沒有相關技能或較強的工作歷練,則可採組合型履歷,結合功能與時間型的排序方式。
組合履歷應從最近的工作開始,一一列出相關的工作經歷,但工作內容不用描述太多,這樣可突顯出自己的技能與豐富的工作歷練。

3.避免使用贅字

許多求職者的通病,就是使用陳腔濫調。據2009年CareerBuilder的調查顯示,一些字詞都被過度使用,反而讓審查履歷者心生厭煩,例如:善於交際、拚命三郎、善於團隊合作、辛勤工作、身兼數職、自動自發、以目標為導向等等。
通常這些字句沒有建設性且過於空洞,如果履歷表用了這些籠統的字句,那麼應該以工作技能的關鍵字來取代。例如,應徵會計人員時,專業的關鍵字應包括「應付帳款」、「月底報告」等等,確實談談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4.突顯過去的成就

許多求職者在履歷表中列出的是過去的工作職責,而不是工作成就。雖然職責是重要的,但僱主更關心的是能力的表現為了區分日常工作和績效,應該先列出工作項目,再在其下另闢一欄位敘述「主要成就」。

5.將成就數據化

求職者往往只是陳述工作責任,而不知將自己的成就數量化。工作責任是每天的例行公事,而成就量化是工作責任的成果。履歷表上不能只有一堆文字敘述,應該將工作成果數據化,例如賺取多少金額、達到多少百分比,這樣才能讓僱主一目暸然。

6.加入摘要或目標

許多求職者在撰寫履歷表時,會忘記寫摘要,或者將摘要寫錯。僱主想知道應徵者是否適用,因此寫「在某公司習得某經驗」,並沒確切說出求職者是怎樣的人才,也沒能說出能為新公司做些什麼。摘要內容應明確具體,清楚寫出與求職工作有關的職能、量化的成就與自己在該領域的專長

7.對失業不要避而不談

大多數人會建議,履歷表裡先不要提起曾經失業,要等到有面試機會時再做解釋,但這樣做往往會喪失面試機會。如果從2008年就失業到現在,可以使用之前介紹過的「功能性履歷表」,或描述在失業期間做了哪些就業準備,但不要避而不談,否則僱主會認為遭刻意隱瞞。

8.力求簡捷俐落

履歷表的格式務必簡潔,不要使用五花八門的顏色或字體,也不要以螢光紙列印。版面設計應簡單美觀,讓僱主眼睛一亮,而不是遭棄置廢紙簍

9.重複檢查基本內容

這可能聽起來很糊塗,但有很多人在意格式和校對,卻忽略檢查自己最基本的資料,如電子郵件地址、電話號碼和永久住址。若不小心寫錯這些連絡方式,即使被錄取,也會查無此人。

10.檢查一致性

履歷表的格式、字體、大小、間距等應保持一致,整齊的排版會讓僱主肯定應徵者是個注重細節的人,並認為其工作品質會在一定的水準之上。

轉載自:1111工作家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