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百科

  • facebook

職場6件事,妳不能不知道!


1 失敗有什麼關係,就去試吧!
從小以新聞工作為目標,聯考也以大眾傳播科系為首要,雖然沒考上,但以選修傳播相關學科、參加新聞社團,並爭取競選學生會會長,藉由學生時代的各種經歷,做為未來求職的加分項目。
在學生時代就體認到不要放棄任何機會,並以當年爭取到JAL(日亞航)大學赴日留學獎學金為例,如果當初沒有哥哥的一句話「失敗有什麼關係,就去試試吧!」就沒有這段特殊的經歷,所以蔣雅淇認為,學生時代養成不放棄、硬著頭皮接受挑戰的勇氣,是奠下日後職場上越挫越勇的基礎。

2 新手應徵,連吃閉門羹也沒關係
蔣雅淇提到,習慣在生涯各階段提前規劃目標。於是,在大學畢業前就預設好欲求職的媒體目標,在接二連三都沒考上也不放棄,集結前幾次的考題、考試經驗,最後,考上了《商業周刊》開始人生第一份工作。
沒有新聞工作經驗的她,寫的稿子總無法讓老闆滿意,甚至稿子被丟在地上,也是咬著牙繼續修改;就連遲到犯錯,被老闆吼著「妳今天起不要來上班了」,仍是默默地回到座位上繼續工作。   
蔣雅淇還分享自己的工作撇步,就是畫「樹狀圖」,從事前詳細的收集資料,藉由畫樹狀圖模擬應對稿,對於在邀約、訪問或是寫作的前置作業上,都有很大的幫助。

3 第一份工作,一定要做滿兩年
從不停被丟稿子、被叫不要來上班、停電也寫稿、失火繼續寫,寫到早班都來上班……,工作認真起來到渾然忘我,也不知是哪來的勇氣,蔣雅淇期許自己第一份工作一定要做滿兩年!覺得不管多難多累,都有克服困難的決心;當時來發夢,一定要做個「逆轉勝」的新鮮人,讓老闆刮目相看。   
堅持絕對不隨便換工作;堅持不管遇到什麼挫折都要爬起來;堅持每一份工作,一定要有個美好的結束,才有資格迎接更好的開始,回頭看這些堅持真的充滿著意義。

4「不會」,也不能阻擋「想會」的決心
從平面雜誌轉戰電視新聞,「不會」從來擋不住蔣雅淇「想會」的決心,「沒經驗」從來都只是她突破創新的開始。   
不管上班下班,都全心投入在「讓自己更專業」的境界,從觀看國外新聞學習如何讓自己的新聞畫面更加淺顯易懂,並且從中汲取靈感,發揮在工作上,創造並提升自己的職場價值。

5 不要說,我不能;告訴自己,我可以
蔣雅淇「求快也求好」的個性,在工作幾年後,就興起「再進修」、「好還要更好」的念頭,她說自己是敢做夢,而且是拼了命圓夢的人,過去沒有經驗沒有關係,「只要不怕困難,就有成功的機會」,所以絕對不告訴自己我不能,而是不斷鼓勵自己「可以」,就是想辦法「成事」就對了。

6 不要怕,只要做
放下台灣的高薪、高職位的現狀,在美國一步步實現進修的夢想,下一個夢想便是新聞記者的終極殿堂:亞特蘭大的CNN總部,於是再次發揮蔣雅淇不放棄、不錯過機會的信念,再度峰迴路轉來到CNN總部接受訓練,見到平常在電視上看到的紅牌主播。   
蔣雅淇回頭想想,這段在美國獨立生活、工作、實習的經驗,絕對是一生中最值得回憶的片段,不但完成許多夢想,更為下一個階段的新聞工作,奠定更紮實的基礎。所以,提供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或是步入工作已經2、3年的後菜鳥們,「不要怕,只要做」相信不怕夢想路途遙遠,只怕不夠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