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百科

  • facebook

學習談判桌上的關鍵權力因素


一切都是可以商量的。每一個新的工作 - 每一次的績效考核,其實都是個機會可去談判薪資、獎金、福利等等以增加自己工作滿意度,並獲金錢上的保障。所以,在進入公司之前,必須好好了解公司所能給予的報酬,這不僅僅只是金錢的待遇,更包含是否能夠給予「幸福感」等無形的工作待遇條件。

你是否願意為幸福談判?談判是跟雇主溝通,以期能達到你想要的工作待遇的一個機會。但是想要透過談判來獲得該有的工作待遇,第一步便是必須對自己的談判基礎進行了解。

談判需要收集資訊,規劃你的談判話術,並且多方思考,明確且具體地向雇主進行溝通,以達到自己的目標。在薪酬談判指南中,我們必須懂得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並且了解自己的長處或資源能為對方實現什麼樣的需求,評估自己的談判地位,如此一來,談判過程才能更加順利。

學習有力的談判要素


什麼是你在談判桌上的力量?─「相對權力」,其中包含了以下因素
  • 商業環境因素
    總體產業環境。
    總體的就業環境與失業率。
    產業需求─對專業技能或知識的需求。
     
  • 公司因素
    公司盈利能力。
    公司的生命週期(萌芽、成長、穩定、轉型)。

     
  • 人資經理的因素
     公司職位需求的緊急性。
     決策權。
     人事預算。

     
  • 應徵者本身因素
     是否有其他的工作機會等著
     技術專長、獨特的知識/技能
     資源(經濟條件、人脈關係等)
     其他工作競爭者的競爭能力與可用性
     職涯可承受的風險程度
     

規劃與溝通

協商談判是由兩個主要步驟:規劃(研究與策略)以及溝通(資訊交換與協議)所組成,在規劃的步驟中,盡量去蒐集資訊,再透過公司的成文或不成文的溝通方法來告訴公司你擁有能對公司產生價值的技能。

時機也是相當重要的,請記住,進行談判協商的最佳時機對方已經開出工作待遇條件,但你還沒接受它,一旦你清楚了最初所開的工作待遇,你可以對工作表達充分的興趣及熱情,但必須要求更多的時間去考慮這個待遇條件。這個是決定性的時機,你可以把這過程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是向雇主表現你的工作能力與責任感,另一個則是對待遇的期望,而這之中的關鍵點在於不要衝動行事,如果他們真的要你,他們自然有時間。

考慮替代方案


你應該會為了增強你的能力做好準備。互相談判商議薪資是許多談判預期的部分,所以一定要保持靈活性。請記住,不同的公司可以給談判空間並不同。規模較小的公司的談判空間可能比大公司來得更加靈活,而大型的企業容許單獨談判的空間將會相當小。

請記住,談判並不是非贏即輸。這是一個雙向互動的過程,你和你未來的雇主各自試圖得到你們所需要的東西。在談判中,雙方會透過談判過程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條件,各取所需,達成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