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百科

  • facebook

寫履歷怎樣命中要害?(3-1篇)


同樣投遞履歷表,有人面試通知接到手軟,卻有人怎麼盼,面試機會總是不來。由此可見,履歷撰寫是需要懂得一點竅門的。
  履歷自傳是求職者給企業的第一印象,方便雇主在最短時間內評估應徵者是否符合其要求,應徵者要進入面試階段之前,履歷篩選是一道必經關卡。

 撰寫履歷自傳最大的挑戰在於,一方面內容要力求完備,以便企業對你有充分的認識,一方面篇幅要簡潔、焦點要清晰,避免與這份職務無關的細節描述,否則企業根本沒耐心閱讀。「繁」與「簡」必須拿捏得恰到好處,才能繳出一份出色的履歷。

 為了爭取被錄用,履歷表適度美化包裝在所難免,但可別「灌水」灌到唬爛的程度。以企業人資豐富的閱人經驗,不但很難逃過法眼,而且會對你的誠信打問號。即使僥倖進入面試程序,當主考官進一步追問細節時,如果是瞎掰的,很容易當場就被拆穿。

要訣1 基本資料簡單扼要即可

  一份完整的履歷,必須包含個人基本資料、應徵職務項目、教育程度、曾取得的證照與專業訓練、工作經歷與社團經驗、語言能力、興趣與志趣,以及600至1,000字不等的自傳。
  個人的姓名、性別、生日、地址、聯絡電話、家庭狀況等基本資料,只要簡明扼要填寫即可,這部分並非左右雇主用人的關鍵因素,若有需要補充之處,可於自傳部分再行說明。

要訣2 凸顯個人特殊的學經歷

  至於個人的學經歷、專長、取得的證照,以及打工實習、社團經驗,則屬於企業評估新鮮人專業能力的指標,除可依時間順序寫明,更可將參與社團、打工或求學期間最大的收穫、引以為傲的成就,在自傳裡舉出具體實例做說明,讓雇主進一步瞭解你的為人處世方法。
 如果本身是碩博士,履歷表可增加一欄,註明學位論文主題,以及在校期間參與的專案研究計畫。而個人的特殊經歷,例如比賽得獎紀錄、海外遊學、社會志工等,也可在履歷表中增設專欄加以凸顯。
 在校成績方面,通常傳統產業與會計業比較重視,也有少數頂尖的高科技公司,希望應徵者在校成績是全班前三名。除了附上成績單之外,成績名列前茅者也可在履歷表中特別註明。
 至於「希望待遇」一欄,建議先行打聽、搜尋一般市場的實際薪資狀況,最好能寫出薪資間距,如2.8萬至3.2萬元,讓公司有商量餘地。更安全的寫法是「依照公司規定」。

要訣3 自傳要懂得「說故事」

 一份完整的自傳,有助於求才公司進一步認識你。在撰寫自傳時,除了個人基本資料、工作經驗及專長,以及個人生涯規劃與期許外,如果能舉出一、兩個自己的小故事做為佐證,更容易令人印象深刻。
 自傳的重點,應該放在個人的打工、社團、求學經歷、專案研究上,例如具體說明自己曾負責主辦某一大型活動,在活動中如何與團隊成員合作、與相關單位溝通協調、過程中遭遇哪些困難、如何克服解決等,用事實陳述取代抽象的形容,讓求才企業相信你具備溝通、說服、問題解決等能力。
  美商甲骨文台灣分公司人力資源部協理彭雪紅建議,企業感興趣的是你個人過去的表現與績效,而非你的家庭生活;因此,對於家庭成員的描述,只要點到為止就好。

要訣4 告訴企業憑什麼雇用你?

 履歷自傳不必長篇大論,只要扣緊3個主題,就能完全「命中要害」:1我具備哪些別人沒有的特長或優勢?2我能為這家公司帶來什麼貢獻?3用自己過去的學經歷,具體佐證前面兩點。總之,就是要回答企業的基本提問——「你憑什麼說服我雇用你?」
 應徵不同行業,履歷自傳著墨的重點有所不同。科技業特別看重學位論文主題、在校修過哪些課程、參與過的專案研究。金融業看重證照,服務業則重視課外活動與打工經驗。
  此外,企業也希望從自傳中,瞭解你的性格是否契合這家公司的文化。比如南部本土企業愛用老實、低調、吃苦耐勞的人;外商公司則愛用主動積極、個性靈活外向的人。而不同的職務別也一樣,例如行銷企劃愛用有創意、對新事物充滿好奇心的人;科技研發則愛用邏輯思考力強、喜歡追根究底的人。你可以很有技巧地,在自傳的字裡行間傳達這樣的訊息。



文章出處:校際就業輔導資源平台
http://career.kkp.nknu.edu.tw/faces/front/jsf/ShowJobPower.jsp?ObjectKey=fShowJobPower&ContentTile=showjobpower&RecordUnid=987BC94C-A648-4347-8EEE-0784BD22C66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