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百科

  • facebook

面試穿什麼?各大行業人資偷偷說的秘密


【國資銀行】
如果面試銀行,千萬不要塗口紅!最多就是潤唇膏!認識的幾個女行長在熟了之後都和我說,不喜歡小姑娘面試的時候塗口紅。

我是在銀行工作的,認識一個資深銀行HR阿姨。她說她最不喜歡應聘者穿便服,畢竟銀行是比較規整死板的行業,應該穿白襯衫(冷的話加件西服外套),乾乾淨淨就好。

女孩子們愛美披頭髮,這是大忌,要知道,櫃檯的女櫃員頭髮盤起來的。
還有飾品不能超過三種,這也是員工守則之一。總而言之,乾淨,簡單,就是你銀行面試成功的第一步。

【投資銀行】
曼哈頓的一些投行(大摩等)工作了三四年了,銀行的dress code應該算所有工作場合中比較莊重的。個人覺得面試時可以按照三個公式來穿——
1.最穩妥的西裝 + 西褲
2.襯衫 + 半裙 + 西裝外套
3.素色連衣裙(長度到膝蓋的包身裙,而非下擺太大的A字裙) + 西裝外套。

在細節上還要注意——
1.裙子,太勾勒出臀部曲線的 or 太短的應避免。
2.襯衫扣子全扣上有點太死板,我覺得開一到兩個剛剛好。
3.包包的話最好顏色低調一些,背大牌可以,但是不要全身logo那種。
4.避免太彰顯個性的戒指耳環等,當然自己的貼身項鍊之類沒問題的。
5.適度的化妝可以體現出你對崗位和面試者的尊重。
6.讓你走路舒服的素色高跟鞋。

【金融類其他】
來自一個金融人資的小建議: 西裝裙優於西褲,高跟鞋優於平底鞋,淡妝優於濃妝/無妝,近視的朋友最好帶隱形~
男生穿襯衫 + 西褲准沒錯,腰帶不要太浮誇。題外話:面試記得自帶簡歷。



【諮詢公司】
最合適的面試著裝是比公司日常著裝正式那麼一丟丟。比如諮詢公司,大家平時以商務休閒為主,那麼面試就必須要正裝,最好是套裝。
女士皮鞋尖頭 + 有跟男士必須長袖襯衣 + 正裝皮鞋,打不打領帶要看什麼級別的諮詢公司,如果是麥記級別,領帶就必須要。
所以如果想知道面試穿什麼最合適,不妨面試前先了解一下對方公司員工的日常著裝。



【外企】
德系外企,我覺得女生的話就襯衫 + 黑色長褲/半裙最保險,或者連衣裙 + 開衫,連衣裙的款式不要太夢幻。
如果你能在包包/鞋子/小配飾(比如絲巾)上有所搭配,倒是會比較讓人記住。




【其他企業】
私企HR,正式偏休閒的風格比較討喜,比如休閒西裝內搭小衫或裙子。
頭髮乾淨,頭髮顏色也很重要,髮飾簡單大方不要誇張


規模千人外貿公司HR,喜歡應聘者穿休閒偏正規套裝。
男生最重要頭髮乾淨、指甲修剪平整(對於長指甲男生很反感),避免濃烈的香水,挑染的頭髮。

【公務員】
面試公職人員,清一色的黑西裝真是夠了。偶爾會有穿得正式 + 不黑的西裝,感覺會好很多,打分時會帶些主觀成分。
和其他面試官聊,也有同感。可以借鑑日本職業女性的穿著,柔和文雅容易讓人有好感。


【醫院】
我是醫院的HR,面試的時候,襯衫加西裝那種著裝雖然很中規中矩,但是當你在醫學院校開專場招聘會,看到那種千人一面很容易審美疲勞。
有次有個求職者穿了條紅色基礎款的裙子,看起來落落大方有朝氣,馬上脫穎而出。


【學校】
中學,女教師絕對不能穿熱褲超短裙、沒有後跟的涼鞋、低胸無袖的上衣,男教師不能穿沒有領子的T恤,不是長褲的所有褲子都顯得不穩重。
我們比較喜歡打扮得有親和力的,女的可以穿及膝的暖色連衣裙,之前婆婆介紹的淺藍色襯衣 + 黑色半裙或者長褲也挺好。
應聘學校、培訓機構等,不要穿得過於學生化,比如布鞋、牛仔褲等。
最簡單的:不見得要穿西裝套裙,一件白色雪紡/棉麻襯衫(有領有袖)+一條各種直筒/百褶裙(不要太短) + 一對有點跟的單鞋,印象會很好。


【地產公司】
我是港資上市地產公司HR,公司的氛圍比較輕鬆,但是面試千萬不要穿漁網襪、前短後長的莫代爾材質短裙、毛須邊的牛仔外套、不合體的西裝等。
飾品過多很不好,什麼髮帶,耳環,項鍊,手鍊等等,花團錦簇絕對忍不了。



【公關】
香港一個大公司的in house公關,我自己面試的時候穿一條到膝蓋的黑色連衣裙 + 米色西裝外套,後來發現這種打扮在這個行業面試來講也是比較合適的,斯文 + 一點點的時尚。
公關agency相對洋化一點,有一點fashion sense也是好的,不過有同事說過不喜歡來面試的女孩子塗了藍色指甲油。



【時尚類】
作為一個婆婆報告里多次提到的某個fashion公司工作的HR,我必須說,好的面試著裝不一定能讓你面試成功,但糟糕的面試著裝一定能讓你面試不成功!
面試我們這種行業的職位,可以不用穿中規中矩的正裝,最好穿著體現個人時尚感的服裝。淡妝,一定不能完全無妝容。



【廣告類】
廣告面試穿啥都可以,只要不太暴露不太醜,哈哈哈。
得體最重要,不要太出挑,但是可以適當在襯衣顏色和條紋、鞋子款式、唇膏顏色上面做點小心思。
我之前面試的時候穿了淺藍色豎條紋襯衫,選擇褲腳口有點收小的改良版西裝褲,感覺更適合自己,也會更好看和有自信。


【網際網路類】
本人網際網路行業HR,面試比較討巧的著裝是淺色系連衣裙(修身,注意,不是緊身),膝蓋左右長度,搭中跟或低跟單/涼鞋都可以。
或略寬鬆襯衣加修身下裝(襯衣塞到褲子裡)配尖頭中跟單鞋。不推薦恨天高和一切bling bling
男生的話,非管理職位,襯衣 + 牛仔褲/修身休閒褲就好,重點是清爽乾淨



文/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