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百科

  • facebook

6秒決定你的履歷生死


6秒鐘就可以決定一個人對你第一印象的好與壞。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引起一位與你素昧平生的人的注意?求職簡歷的撰寫也是一樣,它不僅是求職第一步,更是在眾多競爭者中扮演敲門磚的角色。一份好的簡歷將讓你獲得面試的機會,甚至雀屏中選

因此,簡歷不僅可以讓用人單位了解你的背景,在有限的篇幅裡,除了個人自述學習經歷擁有技能和成就外,更須強調個人的特殊性及其與應徵職位之相關性,才能吸引用人部門或是雇主的目光。

提供求職資源與簡歷服務的美國網站Resume Writers’ Ink創始人以及高階主管職場顧問尼古拉(Tina Nicolai)表示:「基本上雇主想從簡歷上看到的訊息,不外是求職者學到(Learned)了什麼、獲得(Earned)了什麼以及貢獻(Contributed)了什麼。」

一份優秀的簡歷可以很容易就抓住面試官的注意力,那應該如何呈現才能做得到呢?《商業內幕》12月12日的報導引用了尼古拉的文章,提到了6點一定要寫在簡歷上的信息,整理摘錄如下,供讀者參考。
1. 聯繫方式
這看起來沒什麼,但有時候聯繫方式還是會給求職者所遺忘,像是他們將自己的電子郵件忘了,或是放在簡歷最底下或最不顯眼的地方。尼古拉說,她還見過忘記寫上自已的名字和電話號碼的簡歷。

高階主管、簡歷撰寫顧問布列德福特(Mary Elizabeth Bradford)同時建議,求職者只需填上一個聯繫電話和一個電子郵件,太多的電話或是電子郵件會讓雇主混淆。但是,一定要確認你填的聯繫資訊是正確可用的。讓雇主一目了然如何和你聯繫是很重要的。

2. 明白列出有興趣的職務
你必須讓雇主清楚了解你想要應徵的職務為何,包括一些徵聘職位的關鍵字或是職稱

3. 你的榮譽與成就
尼古拉說,雇主最想知道你曾經為過去你的部門、團隊以及公司做過哪些貢獻,而你的優勢是否與他們需要的職位相吻合

4. 你的職場生涯
不管你是採用功能取向的簡歷或是按時間列表的簡歷,千萬不要忘記描述你的專業職場生涯。布列德福特說,提到你的職場生涯時,要讓雇主覺得很有興趣,有一股想繼續讀下去的衝動。

5. 運用一些指標
尼古拉說,雇主都需要一個衡量標準來評判每位求職者的能力。如果在你的簡歷中運用一些標準化的指標,便可以幫助雇主更快地了解你的技能,如:是否有能力帶領團隊、管理客戶或是達成業務目標。

6. 相關網址連接(URLs)
有時候根據你申請的職位,在你的簡歷上提供相關網址連接可以為你加分,如:你發表過的文章、設計過的網站或是拍攝的照片等

招聘人員和雇主實在沒有時間對每份簡歷仔細地閱讀,以找出他們想要的人才。尼古拉建議,儘可能以簡練的語言涵蓋足夠的信息。布列德福特也提到,簡潔扼要卻將要傳達的資訊包括了,這是最重要的。她說,她最常見到的錯誤就是寫得太多,結果將重要訊息淹沒在海量的文字之中。

布列德福特說,簡歷要強調技能、專業能力、成就指標以及領導能力,其他不重要的就不需多提了

文章轉載自:1111工作家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