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百科

  • facebook

職場穿搭四大要訣


一. 得體穿著贏得面試

「我曾經讀過一個研究說別人會在見到你的14秒內評斷你」Conde Nast人力資源執行長湯普森(Toni Thompson)說,面試時,外表要表現出「我準備好了」。一般主管認為會從頭到腳把自己打點好的人,工作會做得比較好。
如何穿著是準備好了?在面試前需先做功課,如果是非常正式的公司環境,建議是黑色或藍色套裝。比較隨性的環境,可以毛衣搭配長褲。若是講求創意的產業,可以穿有藝術印章或有趣圖樣的衣服。在正式的公司,建議穿黑色或藍色套裝
以下一些細節在面試前也需留意:
1.用google查公司老板或高階主管,注意他們穿什麼
2.坐在鏡子前梳妝,先檢查裙子是否太短或是鈕釦沒扣好。如果坐下來,大腿腿背會碰到椅子,就是太短了。
3.帶一個包包就好。去面試不要大包小包,不要帶一堆東西去。
4.不習慣穿高跟鞋,直接穿矮跟鞋取代。穿高跟鞋跌倒會很不雅,也不要在面試的公司內換鞋。

二.觀察職場文化

工作場所的文化可以穿牛仔衣或是夾克?定位自己的風格-不需要每天穿一樣的衣服,但是要有一致性。如果喜歡豐富色彩的衣服,可以穿在身上,成為工作環境的一部分。
不要太突出的個人風格,例如大多數辦公室不能接受白襯衫內是非常特殊顏色內衣,也不要太誇張,「不需要假睫毛、不用把胸部變大到碰到下巴、也不用穿超高的高跟鞋,對穿著的敏銳度是工作必要的。」艾默露絲(Sophia Amoruso)說,她為Nasty Gal電子商務創辦人,也是GirlBoss作者。
衣著表現出自己職場身份,個人定位和辦公室文化要融合得宜。上班的服飾要有個人風格,但也不要太突兀。

三.建立上班族衣櫃

工作環境決定衣櫃內容。時尚達人史拉斯蒂(Sarah Slutsky),「我的意見是,每個人都應該有大一點的駝色外套、白色絲質襯衫和紅酒色鞋子,沒有黑鞋那麼常見,但是很容易搭配。」如果公司非常正式,西裝外套和裙子都要列在單子上;如果它比較輕鬆,那麼T恤和牛仔衣就OK。
配件飾件可以看起來更流行,符合現時現地。非常出色的鞋子甚至可以讓最基本的套裝變得很醒目時尚。現在流行的鞋:尖頭,細鞋跟,以及有緞帶。別人會注意到你如果你有一雙很棒的鞋。如果不喜歡穿高跟鞋,不侷限高跟鞋才是工作鞋,美國足部協會(American Orthopaedic Foot and Ankle Society)發現很多教育界女性喜歡穿低跟鞋,她們喜歡:非常低跟的鞋-樂福鞋(loafers)及方形鞋頭的鞋。

四.為了升遷改變穿著

得到這份工作,如何握牢它,穿著得體?「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有一個概念叫Act As If,你的行為就像你想要變成的那樣」芭卡特兒(Jennifer Baumgartner)說。她是You Are What You Wear的作者(你是什麼樣的人,看你的穿著打扮就知道)。「如果想到升遷,就穿著好像已經在那個職位上,坐在那個職位的人會怎麼穿衣?」注意第一件事就是要合身。芭卡特兒說:「我們從研究中發現合身的衣服,會讓其他人覺得我們是比較成功的。」

羅拉發現Glamour的編輯們比較喜歡穿半身裙,當季的褲子,領口簡單。每一個人都要有能力把自己裝扮成很有自信,由外觀告訴別人我已經是那個領域的專業。最後,羅拉提醒去上班,不要穿得看起來像賴床貪睡,來不及就隨便披上衣服出門。她節儉時間的方法是衣櫃內放五個整套衣服及飾件,可以隨時準備出門。要確定衣服是乾淨的,鞋子是擦亮的。

 

文章轉載自:工作家論壇

〉〉〉想看更多關於職場穿搭的系列文章,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