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百科

  • facebook

記錄並重新評估自己的每步決策 在順境或逆


成功非一朝一夕,早期臺灣企業家提著一只007皮箱征戰全球,創造臺灣經濟奇蹟;現是隨身帶著行動電源,怕與世界斷訊。

看了一篇國外報導試著消化整理後,分享給大家一成功企業家的故事–良品計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松井忠三,如何應對時代的變化,讓無印良品重新在國際發光發熱!

《松井忠三小檔案》
1949年生於靜岡縣。1973年畢業於東京教育大學(現築波大學)體育系,之後受雇於西友百貨集團。1992年轉任到良品計畫就職。先後就任總務人資部部長、無印良品營業部部長。2001年1月出任總經理。上任後便傾盡全力,徹底改革造成虧損的人事組織,使業績得以呈現V字回復並且持續成長。2007年甚至創下了過去最高營業額,達成了1620億日圓(約新台幣540億)的收益。2008年就任現今職位,持續改善公司的組織結構。著有『無印良品は、仕組みが9割』(角川書店出版)…等書。



態度 - 保持泰然自若,便可看透工作之本質

面對時代轉換的衝擊,無印良品也面臨獲利低下、股價僅剩顛峰時期的六分之一的窘境,在這危及存亡之際接任董事長的正是松井忠三先生。

用平常心的態度,他正式宣布「無印良品已經結束了。」
透過徹底SOP化業務程序、裁員、減店…等方式,使業績呈現V字回復。並在2014年3月良品計畫的經常利潤達到了史上最高的230億日圓。

文章引用來源: The 21

 (松井先生原話)

「我非常重視所謂『五不原則』。」這是三井住友銀行的前行長—堀田庄三先生的名言。所謂「五不」,是指「不生氣、不自傲、不急躁、不灰心、不認輸」,這便是堀田先生謹記在心的座右銘。

運氣不好的時候不灰心喪志,成功的時侯也不過於驕矜自滿,也就是必須學會克己。要說我為什麼這麼重視這句話,是因我認為唯有保持泰然自若,才得以看透每件工作的本質。

在目前的人生經驗中,我曾兩度真切地感受到克己的重要。兩次都是發生在狀況非常慘烈的時候。第一次是我41歲的時候,也就是我從西友調職到良品計畫的那年。當時我就任於人資部,而我過來的目的便是要制訂良品計畫本身的人事制度。

對上司而言,我大概是個很難管的員工吧!當時的良品計畫的人事規模約莫只有西友的八分之一。與其說是調職,還不如說我是被降職了吧!當時還有些人知道我被降職之後這麼說道:「松井的升遷之路怕是斷了啊!」

處在這樣的逆境之中,反而使我發覺到我第一次看透了人與組織的本質。我被降職後有一些人明顯地疏遠了我,當然也有一些人始終願意跟我做朋友。這些狀況都會忠實地呈現在你面前,而我認為組織也是如此。必要的時刻總公司不會出手援助你,銀行也不會借錢給你…諸如此類。在這樣嚴苛的環境中,有些人會變得卑躬屈膝,變得洩氣。但我並沒有如此,而是告訴自己應該傾盡全力。

我原本就是個不喜歡妥協的人。因此我必須盡力完成他們派給我的任務–「制訂、採用人事制度並且組織工會」。

第二次感受到克己的重要,是在2010年接任社長的時候。那年營業額大減,連帶總市值暴跌,必須想辦法控制住虧損的情況。

在這時候我由專務董事出任社長,我發覺看事物的角度完全改變了。當上社長之後,看到的是比之前寬上20倍的風景,但同時得操心的事情也多了20倍。為了將來能更好,很多時候必須做出很艱難的決斷。

在日本我們只減了幾間店就解決了,但在法國,我們完全地撤出市場。那時,我才真正的理解法國這個國家,而那些都是在開展分店時我們完全沒發現的。勞工局始終不發出員工的解雇許可,工會會長也不願意在同意書上簽名。

在國內,也必須和地主協調降店租之類的事情。這對照顧我們的人而言是很失禮的舉動。我也體會到作為經營者而言,必須事前多多設想,以迴避這種失禮的事。

還有就是脫離季節集團的厚生年金制度系統這項抉擇。對於這件事情公司內部有人質疑並譴責道:「只是業績下滑而以有必要脫離嗎?」

即使像這樣被譴責,依舊可以改變人和組織結構者才是稱職的領導人。即使再怎麼不得志,也不能錯看本質,這就是實踐就有成果的原因。

順利的時候也一樣,往往是在順境之中我們才能找到「危機之芽」。不管公司還是個人,都不得驕傲自滿,而是應該謹記「五不原則」。

紀錄每步決策以提高之後工作效率

克己行動中很重要的一環,便是在筆事本上記下每步決策。瑣碎的行程短裡雖然可以交給秘書,但股東大會等不可外洩的資訊我還是傾向自己控管,所以筆記本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物品。

此外,我也會在筆記本內記下當天概略的行程和天氣狀況,以及自己思考了什麼、做了什麼決策,甚至是公司內發生的事情…等。

假設今天我需要比較去年和今年的營業額,我只要拿出去年同期間的筆記本,資料便唾手可得。因為常常有這種需求,我會隨身攜帶今年、去年和明年的筆記本以便隨時參考。

我非常重是決策的速度,幾乎所有決定都是5秒內做出,保持上述的紀錄習慣,對於快速做出決策的幫助是相當顯著的。

另外,決策和行動的紀錄則可幫助我訂定經營方針。我會將看書時思考的事,或值得學習的句子、想法等記下來,到了年末,這些便成了決定明年方針的最佳素材。因為這種習慣,我已經累積了將近31句的「經營理念」。只要我一有空閒,就會把它們翻出來讀一遍。

筆記本上記下的行動和決策,對健康管理也很有助益。我們晚上常常需要應酬。有些我們正在煩惱得問題,其他公司可能已經有適切的解決方案了。比起自己一個勁兒地煩惱,先問問經驗者會更有效率。因此我很重視應酬的機會。

雖說如此,為了健康著想我還是會把一周中的兩天設定成「不喝酒日」。所以我也會在筆記本上記錄自己的飲食狀況和飲酒量等。

此外,我也使用筆記本進行行程管理。首先翻出今天的預定行程,貼一張便利貼,完成的事項就打個勾。

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重要習慣,就是遠離壓力。具體而言就是「做足事前準備」及「重視家庭生活」。

周末的其中一天,我都會用來處理公務,為下周的工作做準備。例如下周要進行的取材活動或演講活動等,我就會用這天準備稿子。或者也可能出差開會需要的資料。

之所以要利用周末做這些準備,是因為平日不會有這種空閒時間,而且不準備我會無法安心。只要沒做足準備我就會備感壓力。

另外一種減輕壓力的方法是好好照料家庭。一旦家庭或其他私事出狀況,工作便不會順利。這種狀況很可能造成精神狀況的崩潰,必須多加注意。

不過,家庭的經營和公司的經營可以說是完全相反的。工作上我們要的是速度和效率,所以報告之類的都是從結論開始。不過如果在家裡對老婆說「直接告訴我結論。」她一定會心情很差!經營家庭的價值觀是「共享」,重視的是一起面對、解決的過程。

我認為對所有經營者而言,克己是最重要的。秉持這個原則為人處事,自然而然可以達到壓力減輕的效果。保持平常心並且腳踏實地,便就可以體會解決事情的本質。

除了面對事情的態度 與 養成提高工作效率的態度

最後和大家分享 - 松井先生的行動習慣

規律的工作安排,每天為自己的生活留白

當工作偷走你的熱情,馬上停止工作,去找回自己的熱情!

 
松井先生的日程安排

早上6點起床,8點左右到公司。中午以前大多在開會。午餐時間約1小時,每周一會與總經理金井政明先生一起吃飯順便溝通、交換意見…等。下午主要會接待賓客或開會。如果有聚餐的話會在晚上6點左右離開公司。晚上11點就寢。

松井先生的興趣
興趣是吃遍各種餐廳還有散步。我常常在旅遊中的空檔順便造訪當地的三星級餐廳。散步的話平日是6公里,周末會走8公里。

松井先生的面對壓力、沮喪,如何調適
馬上停止工作,去想去的餐廳。我的電話簿裡有約1000筆的資料,大約一半都是餐廳的電話。偶爾也會去沒造訪過的餐廳,轉換心情。



松井先生喜歡看的書

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所發行的『経営は「実行」――明日から結果を出すための鉄則』(Execution: The Discipline of Getting Things Done),由Larry Bossidy與Ram Charan共同執筆。我始終認為「就算只有二流的戰略,只要有一流的執行力便可勝出」,而這本書上寫的東西對我很有幫助。

松井先生上班的隨身小物

為了記錄每項決策的紙和筆記本。另外還有文具、計算機、眼鏡以及宿醉的藥。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遠

透過松井先生的分享,希望能讓正在職場打滾的我們,當面對困難、失去熱與幹勁時,可以借鏡松井先生的分享:保持泰然自若的態度,去面對失敗、挑戰與挫折,用自我喜愛的方式去找回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