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百科

  • facebook

如何溝通第一份工作的薪水


  
  1111人力銀行每年舉辦數十場校園徵才活動,協助職場新鮮人填寫履歷並順利求職;在與求職者溝通的過程中,發現有高達46%的職場新鮮人,接獲錄取通知後不知如何與未來的新上司協商薪資及工作內容。針對此狀況,1111人力銀行建議作法如下:

你下定決心與上司協商薪資了嗎?

  如何為你的第一份工作進行薪資協商?第一步,你必須下定決心做好協商的準備,這樣的說法或許聽起來有些愚蠢,但現實狀況中,大部分的求職者並不會做出薪資協商的決定,特別像應屆畢業生或社會新鮮人,因為他們認為能夠找到一份工作就很開心,加上沒有工作經驗,薪資是否合理,根本「不敢」也「不想」主動爭取。大部分的人會擔心,如果主動爭取薪資待遇,雇主可能會生氣或不開心,甚至收回他們原本提出的工作機會,而你又回到原點。對於涉世未深的社會新鮮人而言,難道只能用如此消極的角度面對薪資問題嗎?
  當然不,面對薪資問題,你可以有更正面的做法!
  雇主一旦選擇你進入公司,就表示你的相關條件是符合企業所需,他們很期待你進入該企業服務。對雇主而言「決定錄取一個人」這個決定,背後所付出的成本並不低,包括:求才的時間成本、人力成本,以及人力尚未到職前所損失的機會成本……等,換句話說,邀請你進入他們的公司,這件事情已經花了企業許多時間和金錢。如果你拒絕這份工作,則雇主會退而求其次考慮下一位候選人;但若第二位候選人沒達到企業的求才標準,那雇主又需從頭開始徵才,代表又必須花費另一次的徵才成本。
  此外,雇主錄取你是希望優秀的你為他們的企業工作,而不是其他的競爭企業。錄取你代表他們認為你是所有求職者中最優秀的,若你拒絕加入該企業,很有可能會轉戰進入競爭企業,這也是雇主最不願意的結果。
  綜合以上兩點,求職者的確有立場可以為自己的薪資進行協商,主動積極爭取,進而獲得更好、更合理的薪資待遇。以小博大,何樂而不為?這是許多社會新鮮人尚未明白的道理,期望透過此網站,傳遞此正確的求職觀念。
反觀雇主的想法,依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84%的主管,期待屬員與他們開誠布公的溝通。有完善的溝通,才能沒有芥蒂和猜忌,讓員工全心全意認真工作,對勞資雙方都有利。

BATNA–協商的最佳選擇

  除了第一步的下定決心,1111人力銀行在此提供求職者一個有效的協商溝通觀念,不僅能幫助求職者爭取該有的職場頭銜,也能為企業帶來額外的價值。成功協商的策略和戰略中,最重要的觀念稱為「BATNA:協商的最佳選擇」(your Best Alternative To a Negotiated Agreement),也就是你自己的談判底線究竟是甚麼!
  每個人都期望自己的薪水,能與「學歷」及「經歷」呈現正相關,若無法爭取到高標的待遇,至少也該與職場上同質性工作的待遇相去不大。但合理的薪資範圍該如何計算呢?如果這是你的第一份工作,也沒有其他同性質工作的薪資待遇可參考的話,只能詢問周遭親友,進行不客觀的市場調查。現在,1111人力銀行獨家開發「薪資情報系統」,求職者可透過「1111人力銀行薪資情報系統」,客觀瞭解各產業、各職務的薪資行情,輸入個人相關資料後,更可得到個人專屬的合理薪資落點,找出自己專屬的薪資談判底線!

「興趣」不一定是找工作的唯一重點

  許多求職者面試工作時,將「興趣」當作主要的協商準則,並把溝通重點放在自己認為需要在乎的事情上;然而很多時候,面試需要注重的事情,和求職者所在乎的事情並不相同。
  為何這會和工作協商有關呢?若策略性地思考你的職場目標,你會發現有許多事情對你而言就和薪水一般重要。如何理性客觀的將這些因素放在協商中,並提升其優先順位,對工作的最終滿意度非常重要。勞雇雙方都希望員工對接下來的工作是滿意的,因此求職者於面試工作時,大多會向雇主展現自己對此份工作的高度興趣。1111人力銀行建議求職者,於進入面談階段之前,可接受「1111人力銀行的九大職能星測評」,依自己的人格特性與職務關聯性做對應,充分瞭解自己對職場的需求,也才能找到真正合適自己內在需求的工作。

獨家祕方–利用「差異化」來談判

  善用「差異化」事項,於面試時將是一項強而有力的溝通工具。你必須要找出在職場上對你而言是很重要的事項,但對新雇主而言卻不用花太多的成本就能滿足你的需求;反過來,對於新雇主而言很重要的事項,但你卻不用花太多的成本便可提供。簡單的說,就是具體的評估雙方的「供給」與「需求」,試圖從中間找到對彼此雙方都有利的項目。這樣的作法將使雇主較容易接受你提出的條件,而對雙方都有利的具體分析,將提升待遇協議的成功機率。
  如何具體執行呢?首先,合理且具體的列出一張「差異化清單」,X軸為「供給」與「需求」,Y軸為「雇主」與「你自己」,詳細列出你可以供給的事項(你的求職強項)、你需要的事項(你的求職條件)、雇主可以供給的事項(企業的優勢)、企業需要的事項(企業的求才條件)。只要從這些事項中,挑選對一方有高價值而對於另一方是低成本的事項,便可納入待遇協商的清單中,並於協商過程和雇主共同討論如何以這些事項訂定你的合理薪資。
  小提醒,實際面談時,須同步考慮溝通的氛圍和企業狀態,求職者提出自己的條件時,是採用具體且客觀的評估方式,企圖說服雇主認同你提出的條件,而不是採用堅決的強硬做法,請採用「差異化」談判的求職者,特別留意喔!

事先準備是關鍵

  薪資談判是否能成功,「事先準備」是很重要的關鍵!列出雇主可能想問的問題,其中包括你可能不是很想回答的問題,並想好你的因應之詞。
  事先的沙盤推演是很重要的練習。依據每個問題,列出最合適的內容,這些內容最好能以BATNA(協商的最佳選擇)及求職者的求職條件為基礎,而進行內容的設計。演練的過程中,可邀請朋友擔任雇主的角色,而你再依據事先擬好的稿子回答問題,當然問題中也包括你最不想回答的問題。經過這樣的演練,你會發現某些詞彙和內容並不適合使用,重複這樣的練習幾次後,你的溝通技巧將會更自然、更恰當。這些練習,都是為了讓求職者能在面試協商過程中,為自己爭取該有的待遇與權益。

協商或許會碰壁

  進行面談時,和你面談的公司代表,有可能沒有調整薪資談待遇的權利,當下的你必須有自己的風度及談判底線,決定究竟是否該接受雇主所提出的待遇條件。瞭解是否符合你自己的BATNA(協商的最佳選擇)並利用本網站所提供的協商技巧,能幫助你進行待遇協商。
  或許雇主試著把你逼到「要不接受,要不離開」的情況,這時候請不要自亂陣腳。雇主也許會告訴你有多麼幸運能獲得這份工作,甚至會告訴你這份工作有很多優秀的人才等著要接受……等,都是要說服你認同他的提議。你只要記住,你的決定將會影響到你未來幾個月,甚或幾年的薪資待遇,總而言之,你不必當下就倉促地做決定,考慮雇主提出的條件是否符合你的需求,是很重要的決定因素

人生不會因你說「不」而結束

  若遇到上述的情況,你該如何回答呢?你可以回答:「我很高興並感到榮幸貴公司提供我這個工作機會和職位。對於迎接這份工作我很期待,而且我也一定能善用自己的能力為團隊帶來助益。對我而言,選擇公司和工作是很慎重的一件事情,所以我需要多一些時間仔細想清楚,再回覆給您。」
  若企業提供的薪資不高,你可直接說:「老實說,這薪資比我所瞭解的職場薪資要來的低,所以也讓我需要更仔細地考慮。請問您下週哪個時間方便再談談呢?」
  人生不會因你說「不」而結束,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有時候拒絕一個小機會,卻是另一個大機會的開始